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

你是我所有的回憶


最難風雨故人來。
故人終究不來。
留下的..
僅有回憶。
在風中,雨中,
幽淡的歌聲中,
不禁一遍又一遍,
跟著哼唱…
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。


齊豫 演唱




李泰祥 作曲 – 1983年
侯德建 作詞 / 齊豫 原唱


歌詞 :

雨在風中
風在雨裡
你的影子在我腦海搖曳

雨下不停風
風吹不斷雨

風靜雨停
仍揮不去想念的你

看小雨搖曳
看不到你的身影

聽微風低吟
聽不到你的聲音

眼睛不看
耳朵不聽
你是我所有的回憶....




一九八三年從美國留學歸國的齊豫,再度與恩師李泰祥合作了《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》專輯。裡頭的曲子,幾乎每一首都很好聽。如今這張CD被愛樂者視如珍寶,已經很難在流通的市場裡找到了。專輯中最出色的就是與專輯同名的這首曲子,無論是歌詞或是歌曲,堪稱是流行歌曲的藝術典範。據說當年李泰祥聽了很多歌手試唱,都不滿意,直到齊豫一唱才拍板決定由她擔綱演唱,足見其難度之高。那一年,王祖賢與黃永洪的電影處女作《今年的湖畔會很冷》原本要用這首歌作為主題曲,並將電影片名也改用《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》,因為李泰祥反對作罷。

台灣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發起的台灣流行音樂最佳專輯選拔,從1975年到2005年數千張唱片光碟中透過很多音樂人的數度評選,最終選出100張最佳專輯。《你是我所有的回憶》專輯雖然排名第35名,但與專輯同名的這首歌曲,卻獲得大多數評選委員的青睞,高居所有歌曲之冠,排名第一。

近年來,也有不少歌手試圖演唱這首曲子,但因實力不足,紛紛中箭落馬。唯有殷正洋堪與齊豫媲美,甚至有人認為他的詮釋更好。我在聽了各家的歌聲之後,真正感受到這樣的經典作品,如果缺乏藝術品味,確實不容易唱好。


文 / 古陽齋主